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TVBS獲獎優質節目「一步一腳印」介紹的老爸品牌牛軋糖,就是直潭幸守糖(內附影片)

金鐘獎優質好節目「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專訪直潭幸守糖的單元,已於2011年1月23日晚上以「老爸品牌牛軋糖」為主題名,在TVBS新聞台首播。呵呵,親朋好友都說人很客氣的攝影師陳柏華先生,把我們家的糖果拍得好好吃^_^也謝謝陳心怡記者小姐優異撰稿,細膩將阿幸家糖品的濃厚人情味展現出來,也很忠實地以我們自創的「好遴食」概念作為完美的結尾~

 

(以上兩圖轉自TVBS新聞台網站)





直潭阿幸最近發現,自從上了「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節目之後,我們家便在網路上出現好多別名,包括老爸品牌牛軋糖、老爸牛軋糖、林怡傑牛軋糖、神茗保柚牛軋糖、直潭幸手糖......呵呵,只有直潭幸守糖才是最正確的喔!



由於本來就不太希望節目內容過於商業化,而是希望能與觀眾們真心分享直潭阿幸家的制糖堅持理念及品牌人情精神,因此便未要求製作單位得讓店名在節目中昭然若揭。



不過網友們真的很神通廣大,光靠影片中的一些線索,就找到了阿幸家,而且節目單元才剛結束不到一分鐘,我們的PChome商店街門市還有email便開始陸續湧入訂單,甚至到了凌晨四五點,還有糖友持續下單,真的讓阿幸訝異並動容於大家的行動力~



最近已有熱心網友,主動將我們家受訪片段放上Youtube頻道,以下轉貼給還沒看過的糖友們點閱瞧瞧。此外,節目旁白文字稿也已獲貼於TVBS新聞台網站以及奇摩網站,大家可直接以「老爸品牌牛軋糖」搜尋,或是繼續往下翻閱~



    ♥請點我:「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2011/1/23第三單元「老爸品牌牛軋糖」影片內容



--------------------------------------------------------------------------------

【一步一腳印】老爸品牌牛軋糖 甜蜜滋味延續一甲子 

記者:陳心怡     攝影:陳柏華    報導   

 

 

每逢過年前,林怡傑家的牛軋糖工廠,總是一刻不得閒。林怡傑父親:「這熱的,有點熱熱的,熱熱的,比較好吃,總統都吃不到的。」



熱情招呼我們,品嚐最新鮮牛軋糖的,是怡傑的爸爸,剛調配好的糖,香Q不黏牙,而被滿屋奶香、堅果香圍繞,正是林爸爸近60年來,每天的工作寫照,但最近這半年,他工作起來特別起勁兒,因為66年次的兒子,決定回來接手,跟他學做糖。



林怡傑父親:「如果攪拌好了,其他都還好,這外面就是勞力的問題。」林怡傑:「其實他們覺得沒什麼,可是其實裡面還有很多眉角,就是很多東西還是要注意。」



做牛軋糖,學問在溫度掌握,因為它影響糖出來的Q度,這是怡傑要學的功夫,但牛軋糖已經算爸爸要傳授的功夫中,技術門檻比較低的,難的是現在已經很少人在手工製作做的酥心糖



在鍋裡拌炒的花生醬花生粉,香到讓人受不了,這頭,在暖爐前保溫,乍看還挺像烏魚子的,是剛剛炒餡料時,同步調好溫度製成的糖,先把一小部分拉成,如糖蔥般的雪白顏色,這部分機器可以代勞,但接下來可就是硬功夫了。



父子倆把好幾公斤重的糖,開始層層堆疊,這是酥心糖口感酥脆的來源,先把一大塊糖對半、再對半,慢慢整形後,總共經過4次對半堆疊,最後要把一大份折成3小份,這時內餡的總折數有32層。
記者:「這你學多久?」林怡傑父親:「這個喔,40多年了。



層層堆疊好的糖,這時要穿上剛剛拉好的,白色衣裳,你會好奇,這衣服為何不做大一點,裡面的餡都快爆開了,原來這糖還得經過拉的手續,外衣桿得太薄,一拉就會裂。林怡傑父親:「不要太大力。」林怡傑:「太大囉?」林怡傑父親:「嗯,邊邊跑出來了。」



果然,他的糖外表有些小裂縫,花生餡料也有些爆漿了。林怡傑:「我也是今年才來的,所以這個還在學,這很容易,你看這如果有凸出來的,就是還是太胖了。」



林怡傑父親:「這個比較不好學啦。」記者:「他現在還學不來嗎?」林怡傑父親:「學了6成啦,哈哈哈。」



問林爸爸,粗細一致的撇步在哪裡,他笑笑說,就是經驗囉,看著這一大塊厚厚的糖,慢慢變成一條,比水管還細的糖條,這鐵杵磨成繡花針的功夫,林爸爸從14歲當學徒練起,轉眼也快一甲子深,儘管那段學徒歲月過得很苦,但幸運的是,他也找到攜手一輩子的伴侶。



林怡傑母親:「他給人家請,他就是在做糖果,我是在包糖果的,這麼多年啊,每天都這樣啊,他在做糖,我在包糖都有看到他啊。」記者:「妳先偷偷喜歡他的喔?」林怡傑母親:「我不知道,哈哈哈。」



媽媽邊回憶過往,邊熟練的像是摸麻將般,把糖整隊好,送進機器包裝,這一人做糖、一人包糖的場景,竟然就這麼持續了五十多年。林怡傑母親:「他後來去當兵,當兵回來找我爸爸說,我要娶你的女兒。」記者:「回來就提親喔?」林怡傑母親:「嗯,嘿啊。」記者:「妳有沒有嚇一跳?」林怡傑母親:「他也沒有先跟我講,就跟我爸講,我爸說,你工廠的人,說要娶你耶,我說,啊?什麼人?」



林怡傑父親:「我自己去提親耶,三八,哈哈哈,很勇敢?沒有啦,實際上是不懂事啦!」



不只對感情單純,對工作的執著也是從一而終,林爸爸在當時做學徒的工廠,一做就是快30年,等到他3個小孩慢慢長大,驚覺生活開銷不堪負荷,才決定出來闖,自己開了間工廠,即使初初創業環境艱困,但林爸爸當時,就有這樣的觀念,用料要好,不能偷工減料,這些堅果、花生,都是他精挑細選,同時為了吃素的人設想,他不添加動物蛋白,也不為了追求濃濃奶香,添加人工香料。



這料好又實在,不甜又不黏牙的糖,很快就在大盤市場闖出口碑,只是,一路以來,他都只是幫人做代工,沒有自己的品牌跟據點,雖然靠著老客戶的口耳相傳,生意也算穩固,但心中還是有一些小小缺憾。林怡傑:「我媽一直很想要有門市,她很希望有自己的門市,可是因為要有門市,自己的牌子,可能還是要先起來。」



媽媽的心願,怡傑一直放在心裡,他給自己訂下時間表,大學畢業後,他先去幾家科技大廠闖一闖,最後回家接手,幫爸媽圓夢。林怡傑:「我爸的個性,比較跟我一樣,都比較憨厚,比較不知道怎麼去走行銷那方面。」



正當怡傑為此所苦的時候,他的好友正宏正打算要轉業,由於家中變故,正宏想找一份可以照顧到母親,又可以發揮所長的工作,而他過去的行銷背景,剛好可以跟怡傑互補。王正宏:「他可能有時候,比方說他面對客人的時候呢,他比較不會,他可能東西送過去就好,拜拜,就很OK,那我可能就會覺得,我應該可以跟客人寒喧幾句,然後跟他講說怎麼吃,這東西會更好。」



他主動出擊的方式也很特別,首先他會把品牌理念,做成一份DM mail給對方,讓對方感受到他們的心意。節省開銷,一開始不走店面,而是先推網路平台,還攻入房仲業者有機通路。對正宏來說,怡傑父母親超開明,要融入這個大家庭並不難,但當初他要跨越的障礙,竟然是產品本身。



王正宏:「超不愛,以前啦,牛軋糖啦這些東西,過年放在家裡,我一定不吃,可是後來吃到他們家的東西,是先看到他們怎麼做,再吃到他們家的東西,我就真的愛上了。



林爸爸說健康吃不怕胖,還真的,兩父子不但身材纖瘦,牙齒也都非常整齊,只不過,生意淡旺季落差很大,原因出在很多人認為,牛軋糖是過年吃的糖,為了扭轉大家的既定印象,他們開始研發要讓這牛軋糖,「會說好話」,像是摻著蔓越莓跟杏仁,可以用在婚禮上的「杏」福「莓」滿,有著杏仁跟核桃,可以祝福考生的「杏」運「核」格,其中最特別的還有這款......



鍋中機器正在打發的是,柚子醬跟植物乳清蛋白,淡淡清香柚子清香撲鼻,要呈現這種滑順效果,可是林爸爸嘔心瀝血的結果。林怡傑父親:「柚子醬本身水分多,比例不好抓,不容易抓,因為我們平常在做牛軋糖,比較簡單,啊我兒子就要做一些,來考倒老爸,呵呵呵。」



新口味挑戰的不只柚子醬,為了諧音好聽,還要拌入由綠茶粉調成的料。林怡傑父親:「茗,我們叫品茗嘛,茗茶,啊柚子的話,他就是,神『茗』保『柚』,哈哈,現在年輕人都想這一些。」



老師傅果然有兩把刷子,困難還是迎刃而解,經驗畢竟還是得傳承,但「我的師傅是老爸」這件事,卻讓林怡傑有些困擾。林怡傑:「跟他學有一個麻煩啦,因為他是從小做到大,很多東西他會覺得理所當然,那我會,我會問為什麼為什麼,有時候他就會,我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做就對了,就變成,我自己也要慢慢去摸索。」



要讓大家吃零食,開心不擔心,他們希望未來推出的產品,是「好遴食」,經過嚴格遴選過的零食,年輕人的心意及創意,加上老師傅的手藝,他們要讓這傳統甜蜜滋味,繼續延續一甲子。



    ♥請點我:「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2011/1/23第三單元「老爸品牌牛軋糖」旁白文字聯結



    ♥請點我:「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採訪拍攝花絮    



    ♥請點我:直潭幸守糖所有糖品品項及價格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